平面類

⾺糞紙.明信⽚組-台中市油畫家協會

── 魯迅成名前,都在這種紙上打草稿
     
若你是20世紀的作家,你對⾺糞紙肯定不陌⽣。⾺糞紙在古時⼗分常⾒,此種紙材⾊ 澤乾⿈,使⽤稻草和⿆桿製成,粗糙觸感、外觀粗纖維乍看好似⾺糞,故得名⾺糞 紙。 
 
在⽂豪輩出的抗戰時期,造價便宜、取得容易的⾺糞紙,很快成為作家們靈光乍現的 最佳捕網。隨⼿⼀抄,無論是⾺奎斯的後戰地情事、魯迅的新⽂化思想,⾺糞紙都站 在顛沛年代的⽂學起點,讓思想得以傳播、留存;紙的份量,不僅是磅數單位,⽽是 以世紀計數的⽂學價值。
 
到了⽇常現代中,出現了更適宜寫作的平滑書寫紙後,⾺糞紙逐漸被改⽤來做包裝、 襯墊商品。如圖中的「台中市油畫家協會明信⽚組」,即採⽤改良式進⼝⾺糞紙張完 成;運⽤特殊技術重現⼿⼯紙的天然草本纖維,升級後的⾺糞紙纖維不易脫落,⼗分 適合印刷加⼯,在⼿感上卻依然保有著細膩獨特的摩娑觸感。
 
曾經⽤於傳播⽂學價值的⾺糞紙,在「台中油畫家協會明信⽚組盒」項⽬中,成了藝 術的舵⼿,保護著8幅全彩油畫,將畫家的⼼意完整傳達。除了充份利⽤了印刷的各 種技巧展現其質感,也呈現出紙材的特⾊與附加價值。
 
下次看到⾺糞紙,在樸素美感外,是不是對⽂學家、藝術家多了幾分親切感?
包裝盒:馬糞紙
設計:真納視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