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類

山彥奉書.「逐路十八」展覽視覺海報

── 獲得 2021 A+文資創意季 文資創新應用類 銀獎
     

大多數人對阿里山的印象應該都停留在森林神木、日出、雲海、小火車,卻不知道阿里山還有許多的傳說故事。


亞洲大學視傳系學生,他們實際走訪山裡部落,了解並發現台灣近百年的發展與多樣生態轉變,更有許多流傳已久卻鮮為人知的部落傳說,再透過設計從新視角切入其中,他們的作品「逐路十八」便以阿里山傳說為主,期望為旅人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彥奉書具有一面光滑一面粗糙的特性,且未經塗佈處理。與晶彩紙相比更保留了手感與層次感,但非塗佈紙通常吸墨性較強,顯色度與飽和明亮度,並沒有塗佈紙來得好。

有經驗的設計師會在印刷時要求到現場看色,根據試印的紙張 (試車紙、放數),要求印刷師傅調整墨量、壓力值及噴粉量,來配合不同的紙張特性。設計師看色除了具備用紙的經驗及判斷力,還要能與印刷師傅溝通,這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山彥奉書還擁有如同和紙般獨特的白色,印刷後顏色相當的濃郁飽和,以及摸起來柔軟卻蓬鬆的厚度感,適用於信封、海報、書衣....等。山彥奉書紙的紋理,印刷後淺淺凸起的毛絮有種擬真繪圖的真實感。


印刷成品:「逐路十八」展覽視覺海報
紙張選用:92g 山彥奉書紙、170g 義大利晶彩紙
視覺設計: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印刷統籌:冠球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