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類

水彩紙(白).奇萊山茶盒-金鼎茶葉包裝出品

── 感情最豐富的紙「水彩紙」
     

水彩紙堪稱是學問博大精深,情感最豐富的紙張。注意!這不是文藻上的形容,實質上花一篇論文恐怕也數不完水彩紙所有細節,說是「學問」並不浮誇,適應性極廣的水彩紙,能屈能伸、能迎合任何⻆色,說「情感豐富」也不為過。以下就帶你來看看水彩紙到底能多「豐富」?

水彩紙的前身為「繪圖紙」,誕生於畫家名師輩出的18世紀,為了因應水彩這種濕度特別高的作畫方式而生。年代演變、科技進化,繪圖紙逐漸成為水彩畫的關鍵:水彩紙。特性是吸水性比一般紙高,磅數較厚,紙面的纖維也較強壯,不易因重複塗抹而破裂、起毛球。

 

隨藝術而起跡,當然隨藝術歷史演化,現今的水彩紙種類繁多、材質多樣,不同的厚度與紋理,各種畫法、風格的作品皆可駕馭。依製造來分,水彩紙可分為手工紙、機器製造紙、模造紙;依材料區分,可分為木漿、棉漿等不同纖維;依紙張肌理區分,又有粗面、細面(熱壓)、滑面(冷壓)之分,細緻程度由第一項最為粗糙,多用於大片面積的水彩畫,最細膩的滑面則常被使用於素描寫生。

不過,豐富多元的水彩紙,並不只適用於藝術作畫!若以磅數分類,不同磅數、厚度的水彩紙還能為包裝、結構呈現不同面貌。今天介紹的個案產品「奇萊山茶盒」,即是用高磅數搭配粗面的水彩紙製成。

 

茶葉包裝一向著重意境,以出產地「奇萊山」命名的奇萊山茶禮盒,彷彿看見隨嵐霧雲遊山間而來,與水墨印象不謀而和,使用常被當作墨料載具的水彩紙再合適不過。不論是視覺或觸覺,都能有效地連結消費者對水墨的印象。

印刷處理採用滿版顏色覆蓋於紙面,因水彩紙表面的自然紋路,顏色會有深淺不一的質感呈現。表面粗糙最怕顏色出現斷層,採用的細線印刷,表現優良,不至於因為表面粗糙而斷線。

又因水彩紙本身沒有塗佈,印刷後顯色樸實,為了增加亮點,我們選擇在紙材上局部光,捨棄霧膜與局部光的高調,用低反光的紙張加上高亮度金箔,呈現低調的反差,與茶道中深藏不露,曖曖內含光的奧義相輝映。

細看局部文字打印,採用的是古銅金與銀色的燙金色料。古時的水墨名家完稿後、落完款,會蓋上名為「鈐印」的印章,象徵無可挑惕的收尾;以燙金、燙銀等後加工處理烙在水彩紙上,如同畫家自信的鈐印,再以情感豐富的水彩紙,乘載設計者的心意,是情溢於表的你,最合適的送禮首選。

 

紙材:水彩紙 209gsm
印刷:冠球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