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類

凝雪映畫 ‧ 台灣名畫⽉曆

── 如何以⼀種紙形容2020的台灣⼈? 柔⽽剛直,不畏挑戰「凝雪映畫紙」
     

2021年接近滿⽉了,⼤家適應得好嗎?在戲劇化的2020年,我們經歷了⼝罩前的恐慌,與⼝罩後的 溫暖光芒。好的是,雖然有許多不易,也有許多意義;疫情帶來的未知恐懼,讓我們懂得舒展⾝軀, 放下偏⾒與執念,在混亂中做彼此最柔軟的靠墊;⽽在外界打壓、最無助的時刻,我們在島嶼上站穩 腳步,即便是⼩國⼩⺠,也要是好國好⺠,剛直⾛在正確的道路上。

柔軟的做⼈,剛直的做事,如果要以⼀種紙形容2020的台灣⼈,我想是「凝雪映畫紙」。

凝雪映畫紙紙⾯柔軟,打凹打凸都可以,磅數雖輕但結構富有彈性且硬挺,可以彎折,但它的韌性不會輕 易留下傷痕,常⾒於海報等藝術性⾼且需重複使⽤的產品;例如,名導蔡明亮的電影海報、名設計師 聶永真的名⽚、皆是以凝雪映畫紙製作。

在⾊澤的呈現上,凝雪映畫紙細緻平滑的紙⾯,經過雙⾯輕塗佈的消光處理,怎麼印都鮮明⽴體,發⾊漂 亮飽和,顏⾊的對⽐層次⼗分優秀,因此也⾮常適合⽤於畫冊;⼗幾年前,正當紅的幾⽶繪本,就是 使⽤凝雪映畫紙。 也因為幾⽶,凝雪映畫紙聲名⼤噪,開始⼤量出現在繪本與載有⼿繪稿的詩集上,現在,你也能徐佩芬、 陳綺貞的作品上⾒到凝雪映畫紙的蹤跡。消光過後的觸感,讓你在翻閱時,⼿指就能感受到畫中的靈魂, 聽⾒摩挲作響的讀詩聲,溫柔但聲聲有⼒。 

除了詩集、繪本、海報,凝雪映畫紙也少⾒的被運⽤在⽉曆上——新創⽇曆品牌「存在⽇曆」在2020年底 推出了台灣名畫⽉曆,邀請 ⼯筆畫⼤師張克⿑ 與 膠彩名家簡錦清,以最擅⻑的⿃禽花卉為題,協同 製作精裝畫集系列⽉曆。採⽤⾼單價重磅數的維納斯雪映紙,還原最真實的顏⾊層次與細節表現,純 淨零雜點的無暇紙⾯和紋理,印刷後,花⽊紋及禽⿃動態就像躍然於紙上。

2020年,我們學習⾯對無常、同時也學習慢下步調,世界的改變,也漸漸改變了我們。因為感受到⾝ 體的限制,我們更加回頭去追求⼼靈的感動。⽐如藝術,⽐如⽂學,⽐如⾳樂,但有⼀種感動,只能 在藝術裡發⽣。

2021年,撕下⽉曆,每個⽉初,讓⼤師為你家換上嶄新的畫廊主題,細細品味來⾃藝術的感動,在洪 流中踩穩腳步,往全新的⼀年前進。

「煙⽕很美,是因為夜空很⿊。」去年塵⼟⾶揚,今年重整旗⿎,⼀樣要聲聲作響。

「⼯筆花⿃畫集⽉曆 暨 臺灣膠彩畫集⽉曆」
內⾴材質:維納斯凝雪映畫紙(⽩)240g
封⾯材質:日本丹迪紙
▎製作團隊
視覺設計:真納視覺⽂化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統籌:冠球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