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知識

印刷品質重要關鍵之一「製版」

     

印出好的印刷品,過程有紙張與印刷油墨外,印刷前要先將版製作完成,再把版放進印刷機裡,才有辦法印出想要的東西,但確常讓人遺忘的關鍵一環,那就是「製版」,版的好壞深切的影響印刷的品質。
本篇不就太深入技術面的的探討。

傳統平版印刷機所使用的版材一般稱為「PS版」的薄鋁板,將墨水施加到PS版上,然後通過橡膠輥將其打印在紙上。用於印刷的印版稱為“印版”,製作該版的過程稱為製版。
 
目前主流的製版為電腦製版(Computer To Plate),簡稱CTP,就是將電腦裡的數位檔案轉換成印刷可以用的媒材過程。
電腦製版就是透過電腦軟體控制出版機(負責繪製圖文的機器)上的雷射光束打到印刷版材上,將所要印製的圖文繪製在印版上,有印紋的部分就會感光保留起來,再透過沖版機(主要是洗掉沒印紋的部分),最後即可將此印版提供讓印刷機印刷。
 
入版-準備進行雷射打印
 
完成雷射打版準備進入沖版機
 
沖版-洗掉沒印紋的部分
 
烘乾-完成清洗將水份烘乾,製版完成
 
通常彩色印刷的印刷品,印刷一面會需要C、M、Y、K四塊版,如果印雙面就會需要8塊版,如果有印特別色的需求,就會需要更多版,至於能增加到多少特別色要看印刷機有多少位置可以加,有些印刷機有5座或是6座,甚至還有到8座的機器,那就可以印一般四色再加上4個特別色,如果非常要求品質或是想要做特別效果就要找有這樣印刷機的印刷廠。或是如果只要印單色的情況下,那就只需要一個版就可以了,基本上就看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來調整版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