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知識

選擇傳統印刷還是數位印刷? (上)

     

常見的印刷大約分為兩種類,一個是需要製版的【傳統印刷】,而另一種是只需要電子檔使用印表機、噴圖機所印製的【數位印刷】。

傳統印刷是由CMYK四個顏色依照0~100%不同濃度的油墨去做疊印,優點在於印出來的顏色會比較飽和,可選擇的紙張種類厚度也會比較多。但相對的價格就會比合版印刷來的高,可是印製出來的成品就會比較精緻,適合對商品講究的客戶。如果有特別色的需求,在傳統印刷上都可交由專業的印刷師傅依色表或客戶企業識別色來做油墨調色。

在印刷廠收到檔案之後,會透過印前人員來檢查檔案,這是在印製前就能發現檔案和字符有任何不完整或丟失、顏色%數過高或有出血不足、頁碼錯誤、或圖象不一致等問題的必要步驟。如果檔案有問題,一般業務都會要求印前協助為客戶直接修改掉。但是這樣做,很容易出問題,因為客戶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設計中所犯的錯誤,在下一次的設計中可能又會出現同樣的錯誤。而無形之中也增加了印前人員的工作量,同時降低了客戶提高印刷專業知識的可能。

完成印前工作後,會再由出版人員出版。傳統印刷每一個顏色都需要開立一個色版,再交由印刷師傅依序分別放在印刷機的印刷色座上,油墨會轉印到版上,版上的油墨會再轉印到紙張上,這樣就會完成印刷的成品了。(當然後續還有印後加工、成型等程序,才會完成完整商品)。

雖然數位印刷少了印前完稿、拼版及製版等繁瑣工序,在少量印刷以及小尺寸的急件上還是有著絕對的優勢。但是如果遇到數量多、尺寸較大的訂單,當然還是要仰賴傳統印刷來製作。


那可能有人會想數位印刷是不是會取代傳統印刷?


數位印刷是不能代替傳統印刷方式的,其實兩者是一種互補、平衡的關係。客戶需求、商品需求、印刷數量、色彩限制、成本估算、材質應用、製作效率、及附加價值都是選擇的考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