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PEFC 森林驗證認可計畫

     

PEFC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認證體系,是在代表森林產業的團體支持下所成立的森林驗證推動團體。
由11個歐洲國家的森林管理團體代表在1999年6月巴黎集會中成立。「森林驗證認可計畫委員會(PEFC Council)」驗證體系,是一個較能反應森林業者利益的驗證體系。

因長年來,人類過度開發森林資源,導致森林面積快速消失﹔除了造成自然環境及生態的破壞,也是引起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過去10年中,每年有大約 1,300萬公頃的森林被轉作其他用途或因自然原因消失。又因為製材需求、人造板、紙張和紙板等產品需求的增加,因而提升對工業原木的需求。

才於90年代興起和發展森林認證來解決全球森林所面臨的問題,促進森林的永續經營,並藉由森林認證達成經濟、社會、生態三個面向的平衡。

PEFC的任務為提供依據國際認可之永續森林管理要求事項所發展之國家或次國家級森林驗證計畫之發展與互相承認之架構;提供給木材與紙類產品之採購者,被視為是在推動永續發展的一種保險機制;對於目前與未來世代進行有利環境、有益社會與經濟可行之森林管理作出貢獻,其主要活動與工作包括。

  1. 定義建立國家/區域(次國家級)森證計畫時之最低要求事項與架構。
  2. 對國家/區域森林驗證計畫進行評估與認可(相互承認)。
  3. 管理PEFC之使用權利。
  4. 推動對PEFC驗證之相互承認、永續森林管理與木材之永續使用。

PEFC其性質屬於獨立、非營利性的非政府組織,目的是推動第三者驗證制度之互相承認,來推動森林的永續管理經營目標。PEFC至2012年3月為止,分佈於29個國家,總面積24,319萬公頃的林地已通過PEFC認可計畫驗證通過,其中歐洲約佔33%、北美60%、中南美洲1%、大洋洲4%,亞洲2%,在驗證種類方面, COC共發出8,886張證書。

 

參考資料與引用資料來源:

  • 綠色消費電子報 第25期 http://www.edf.org.tw/News/green20041123.htm
  • 李炳叡、李俊彥、黃金城(2005)台灣導入國際森林認證的探討。台灣林業4月號42-51。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管理計畫(2004)加強林產加工與利用推廣計畫---
  • 永續林業管理與驗證標章制度之引進及本土化期末報告。93農管-3.4-林-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