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紙張的紋理

     

美術紙千百種,很多看著紋路質感不錯,顏色也符合客戶需求,可是上機印刷後,效果完全不是自己所想像,不知是驚;還是喜呀! 因為紙張分類不同,紋路也不同,質感也五花八門,所呈現的氣質就會有所不同。在清楚了解各類型紙張特性後;選對紙張就能放大品牌想要傳遞的信息,為您的設計注入更高層次”觸感體驗”。而紙張紋理除了看起來漂亮特殊之外,它還有甚麼功能呢?

按紙張表面紋路,可以粗略地將紙張分為以下六種:

  1. 平紋紙:紙張表面平滑輥打磨過,纖維被輕輕地磨光、磨平。例如﹕平光面的日本美術紙,MT晶采紙﹐在印刷色澤表現上可呈現高彩度的極佳色彩美感。
  2. 環保紙:紙張表面平滑、環保特性,紙漿表面有凹凸處理。環保紙﹐其再生漿製成與環保特性,紙張帶有樸實手感。
  3. 織紋紙:織紋型的紙張編織的壓紋與陰影增加了紙張懷舊感。織紋是在紙張乾燥後通過模壓加工處理作出的效果。
  4. 毯紋紙:這種工藝較為普遍,是從早期歐洲造紙中得到的靈感,在紙張濕度非常高的狀態下加工處理作出毛毯效果;毯紋紙和水彩紙的效果也非常相似。
  5. 壓紋紙:壓紋紙可以加工出五花八門的紙張紋路。壓紋紙是在製紙過程中,將紋路壓到紙張上。像是常見的日本丹迪紙︑綺麗紙︑雅紋紙︑木紋︑大理石紋...等。
  6. 直紋紙:直紋紙是由垂直花紋來製成網格和鏈條的圖形。早期會使用絲網印刷,手工一頁一頁製做出來。類似像是彩虹萊妮紙﹐表面多為不規則細直紋,使印刷品表現多樣化的視覺效果。

紙張有紋路,紙張和紙張之間有紋理的磨合,就不易造成靜電吸附。在印製時也能避免一次跑好幾張紙造成卡紙現象。紙張亦可模擬各種材質紋路,細膩的質感與手感和作品相互陪襯,亦可產生不同層次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