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綠色包裝 - 環保3R1D

     

綠色包裝發源於1987年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BusinessCouncil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WBCSD)發表的《我們共同的未來》,到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通過了《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簡稱里約宣言),隨即在全世界各地掀起了保護生態環境為核心的綠色浪潮。

“綠色包裝(Green Package有人又稱環境之友包裝(Environmental Friendly Package)或生態包裝(Eological Package),綠色包裝應是: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無害,能重複使用和再生利用,可促進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的包裝。也就是說包裝產品從原材料選擇、產品製造、使用、回收和廢棄的整個過程均應符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包括節省資源、能源、減量、避免廢棄物產生,易回收重複使用,再循環利用,可焚燒或降解等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內容。綠色包裝的內容隨著科技得進步,包裝的發展還將有新的內涵。


【循環回收】RECYCLE

資源回收再利用(循環再造),是指收集本來要廢棄的材料,分解再製成有用的物件,或者是收集用過的產品,清潔、處理之後再出售。回收再利用可以減少垃圾的製造以及原料的消耗。一般回收包括玻璃、塑料、紙類、鋁、柏油、鋼鐵。而這些材料的來源可以分為”事業廢棄物”與”一般廢棄物”兩大類別。

【減少使用】 REDUCE

減少使用原料生產量和消耗量的概念對於廢棄物管理是至關重要的。其背後的邏輯很容易理解,如果生產和量較少了,那麼回收或再利用的次數就自然會減少。像是採購上減少購買過度包裝的產品,或於日常生活中選用可替換材的產品,減少用完即棄的產品。

【物盡其用】 REUSE

可以要求供應商收回包裝材料,重覆使用。選用可以重複再利用的材料,例如:包裝紙箱、信封、紙張雙面列印、使用環保餐具、二手衣物等,可以不斷地使用很多很多次才會失去功能;就可達到降減成本之效。 

【分解】 Decomposition

在有足夠的濕度、氧氣與適當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環境中,可被微生物所代謝分解產生水和二氧化碳或甲烷,對環境危害較小。


我們常常不自覺地過度消費製造大量的垃圾,而生活中簡單的幾個動作與3R原則,就可以讓我們保有地球可愛的模樣。最環保的手段,其實就是減少製造的圾垃量﹔與其把東西扔掉,我們可以藉由重複使用物品方式來達到減少廢棄物的產生。相對的有許多物品都是從可以回收的材料中製造出來的,選擇回收再製的產品來減少垃圾產生,達到循環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