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怎樣才是真正的再生紙?

     

再生紙是以廢紙做原料,將其打碎、去色、製漿,再經過分選、淨化、打漿、抄造(註).....等,多種程序
加工生產出來的紙張。使用廢紙為原料製作的紙為再生紙,除了可以減少砍樹,還比製造原生紙消
耗較少能源,同時可減少約七十五%的空氣污染和三十五%的水污染。
而常見再生廢紙料為下列三種:

  1. 工廠在生產紙張過程中的產生的邊角料。
  2. 用前廢紙,即紙張出廠後,沒有經過消費者使用即被丟棄的紙張。
  3. 後廢紙,即經過消費者使用後的紙張,例如舊報紙、雜誌、書籍、包裝等等。

「再生紙產品」標記︰
這標誌表示該產品使用循環再生物料製造,表示該產品是再造紙品。
如果標明「100%再造紙」,即代表它的物料全部來自循環再用的物料也最為環保。
再生紙在台灣市占率始終不高,相較於純木漿製的紙張,再生紙的紙面纖維粗糙,顏色也非純白,
再生紙在印刷上的表現,容易因油墨粘度在快速印刷中拉出紙張中微弱的纖維,影響印刷的進行與品質。

註 : [抄造] 意為造紙方法,紙張加工術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