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中性 PH 值標誌

     

一般來說,紙張的pH值應以中性為好,但實際上大多數非塗布印刷紙的pH值在4.5-7.0之間,呈弱酸性,塗布印刷紙的pH值在7-9之間,呈弱鹼性。( 如同先前寫過的無酸紙 )
紙張的pH值是影響印刷油墨氧化結膜乾燥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若紙張呈酸性,而酸性物質與乾燥劑中所含之多價金屬物質產生作用,易生成不溶於油脂的產物,阻止了油墨的氧化結膜,抑制了油墨的乾燥。

因此,當紙張的pH值較低,即紙張酸性較強時,印刷油墨的乾燥時間會明顯延長,當紙張的pH值低於5時,甚至會造成乾燥完全停止。特別是在相對濕度比較高的條件下,紙張中的水含量增加,這些水能夠直接參與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的水解,使紙張中的酸性成分含量增加,嚴重影響油墨的乾燥速度。

當紙張呈鹼性時,一般都認為氫氧根離子會加快印刷油墨的乾燥速度,促進乾燥。

但事實上,在實際的生產過程中,這種加速劑的作用並不十分顯著。

當油墨印刷在一些偏酸或偏鹼性的紙張上時,經過一段時間油墨的顏色就會消退,容易使印刷品失去原有的光澤和色彩。而當印刷紙的pH值過高,即鹼性過強時,印刷過程中,紙張中的鹼性物質會不斷地溶解並混合到潤版液當中,與弱酸性的潤版液發生中和反應,使潤版液的酸鹼度發生改變。

此外,這些鹼性物質還會減小印版水墨介面上的介面張力,促使油墨乳化,導致非圖文部分上髒,使印品光澤度下降,油墨色澤暗淡等。

 

附有此標誌之紙製品,其生產方式必須為 " Acid Free (無酸性) ",
而其成品所含有之PH值測試必須為中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