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後加工

印刷後加工-上光

     

印刷品為什麼要上光?
簡單來說就是為了美化我們的商品,增加質感。
上光後也為我們的印品多加了一層保護、亦加強了紙張表面的耐磨度及防污能力,使印品色彩更為鮮艷,或增加質感而提高印品的價值。

上光基本原理,是利用印刷機器使塑膠膜加熱,加壓於印品上。

以印刷後加工術語來說,上光、上膜會被統稱為「上P」,是以PP膠質薄膜為主要印刷上膜方式,所以會常聽到,要上「亮P」或上「霧P」的說法。
而「亮P」意思就是看起來有亮亮的視覺效果,常見用於局部LOGO或是凸顯局部的立體感,但是如果大面積的使用「亮P」其缺點是會反光,拍攝產品時亦會增加困難度。
而「霧P」加工後的不反光效果看起來較沉穩優雅,有低調奢華的質感。

常見應用於追求高質感精品盒,或是書籍封面...等。「霧P」的缺點則是會使印品顏色艷度降低。

還有一種上光方式為「上光油」
「上光油」也是有很多眉角,像是在不同印品使用上的選擇,例如用在書籍、畫冊封面或書衣上,上光油不僅透明度要高,更要耐磨、耐折。或是用在食品包裝上的,首重必須無毒並或具有一定的防潮、防腐屬性;各類包裝紙盒上光油後,亦要注意擺放環境(日照或燈光下)避免變色泛黃或因疊放而發生沾黏等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