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為什麼紙張要漂白?

     

日常用的紙張,有些廠家為使紙色看起來更白,而加入大量超標的螢光增白劑,而這樣的化學
藥劑含有多種致病物質,且危害視力!

在白紙的生產過程中,有一道紙漿漂白工藝,以往一般漂白木槳都會用次氯酸鹽(註1),而當次
氯酸鹽混合在木槳中就會產生出一些有害物質如二噁英(註2)等。因此,在重視環保的現今已有
很多木槳廠改用二氧化氯去漂白木槳來減少污水中的二噁英及其化合物的含量。
這種科技就是無氯氣漂染 (Elemental Chlorine Free,簡稱ECF)。

有些木槳廠會用氧氣、臭氧或過氧化物去漂白木槳。
這種科技就是全無氯氣漂染 (Totally Chlorine Free,簡稱TCF)。
雖然無氯漂染紙並不屬於再造紙,但也同樣有助保護環境,更是環保紙之表表者。

 

註1 : 次氯酸鹽,它們的主要用處是漂白劑、消毒劑和水處理。
註2 : 二噁英,此物質類似「戴奧辛物質」。當有機物質在含有氯的環境下燃燒,
 就可能會產生戴奧辛類物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