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造紙原料-紙漿

     

近日,紙張價格直直大漲、上游原物料紙漿價格更是一路飆漲﹔卻又因為疫情缺乏原物料,使紙廠紛紛停產。而國內更是紙箱缺貨,沒有紙箱可包裝,引發紙箱缺貨潮。疫情爆發至今,國內主要文化紙企業和貿易商只能不斷隨著紙價波動調整價格或是開源節流,截長補短讓損失降低。

也因為疫情使伐木工人以及廢紙回收的人工大缺,造成原料供給不足。其次,貨櫃海運缺櫃,使原料取得不易,更是造紙缺乏關鍵因素。


那就來談談紙漿吧!

紙漿是一種以植物纖維為原料。

原物料有樹皮(樹木)、稻草、甘蔗渣、蘆葦、回收廢紙等,再加入非纖維原料 (如塗料、溶劑等)。
再經過洗漿、抄漿、漂白等過程,或依需求而製成。

由於使用稻草、蔗渣、蘆葦等作為製漿纖維原料會產生嚴重環保問題,故目前市場上的紙漿大多為使用木材製成的原生木漿及使用廢紙製成的再生紙漿。

而相關文章都可以在 “ 紙張大小事 ” 中看到,像是 “再生紙”、”環保紙”、”無酸紙”,又或是紙張為什麼要漂白...等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