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知識

紙張中的重金屬

     

重金屬,可不是你以為的搖滾Heavy metal,而是指密度大於4.5g/cm3的金屬。

像是金、銀、銅、鐵、汞、鉛、鎘等。重金屬非常難以被生物降解,相反卻能在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下,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累積,造成慢性中毒。

過去在造紙業者對紙張潔白的高度要求下,在紙漿製造過程中投入了化學藥劑,來將紙漿漂白。

在"為什麼紙張要漂白?"一文中也提到,紙漿漂白主要使用的漂白劑是氯氣、次氯酸、二氧化氯等。1980年代,美國也發現紙漿廠下游水域的沈積污泥中具有相當量的戴奧辛。因此,在環保的要求下,現在大部分的紙漿廠已不再使用氯氣當漂白劑,以減少戴奧辛的形成。

然而,紙張市場中為了節省漂白的成本,仍有許多造紙廠繼續使用二氧化氯等含氯物質,以符合市場對潔白的要求,所以仍有戴奧辛(重金屬物)產生的可能。

另外,現在有許多業者為了講求亮麗與防水,而在紙張上塗上一層PVC膜,除了徒增廢紙回收的困難外,也會讓紙張在焚化時排放戴奧辛。而消費者環保意識越來越高,亦能掀起造紙業、印刷業、與出版廣告業的改革,達到紙張用量減到最少、造紙印刷無污染的目標。

 

註:附有此標誌之紙製品,其成份中重金屬含量低於CE94/62 "Concentrations of Heavy Metals in Packaging " 明訂包裝物料中重金屬(銻、砷、鋇、鎘、水銀、鉛) 含量不可超越之濃度標準。


TOP